1 我不是自由的么?我不是使徒么?我沒有見過我們的主耶穌么?你們不是我在主里的制造物么?
2 假若對別人我不是使徒,對你們我總是的﹔因為你們在主里、正是我有使徒職分的印記。
3 對那些審斷我的人呢、我的分訴是這樣說︰
4 難道我們沒有權利靠著福音而吃喝么?
5 難道我們沒有權利帶著信主的姊妹為妻、出入往來、像其余的使徒與主的弟兄和磯法一樣么?
6 抑或是說,惟獨我和巴拿巴沒有權利不作謀生的工么?
7 誰當兵,自備糧餉呢?誰栽葡萄園,不吃它的果子呢?誰牧羊群,不吃羊群的奶子呢?
8 這些話、我豈是照人的意見說的呢?律法不也是這樣說么?
9 在摩西的律法上記著說︰「牛 谷(與下『打谷』一詞同字)時、你別套住它的咀。」難道上帝是關心于牛么?
10 還是特(或譯︰全)為我們說的呢?的確是為我們而寫的﹔因為犁田的該存著指望犁﹔打谷的該存著分享的指望打。
11 我們既把屬靈的種子撒在你們中間,若從你們收成屬肉身的,是大事么?
12 別人在你們身上尚且分享權利,何況我們呢?然而這權利、我們總沒有用過﹔我們反倒凡事忍受,免得對基督的福音給與阻礙。
13 豈不知為聖事作工的、吃殿中之物么?侍候祭壇的、跟壇分物么?
14 主也這樣規定、叫傳布福音的靠著福音而生活。
15 至于我呢、這些個、我全沒享用過。我寫了這些話,并不是要人這樣待我。我寧可死,也不愿意人使我的夸耀落了空。
16 我若傳福音,于我并無可夸處﹔因為我是不得已的﹔我若不傳福音,我便有禍了!
17 我若甘心作這事,便有賞報﹔若不甘心,管家職責也已托付我了。
18 那么我的賞報是什么呢?就是︰我傳福音,使福音成為免費可得的,免得我在福音上一味享用我的權利。
19 我對眾人雖然自由,卻讓自己做了眾人的仆人,為要贏得更多的人。
20 向猶太人我就成了猶太人,為要贏得猶太人﹔向律法以下的人、我自己雖不在律法之下,還做律法以下的人,為要贏得律法以下的人。
21 向律法以外的人、我對上帝雖在律法以外,對基督卻在律法以內,我還做律法以外的人,為要贏得律法以外的人。
22 向軟弱的人、我就成了軟弱的人,為要贏得軟弱的人︰向各種人、我就成了各種人,為要用各種法子拯救些人。
23 我為福音的緣故、行了各樣的事,為要在這事上一同有分。
24 豈不知在賽場上跑的、人人都跑,卻只有一個得著獎賞么?所以你們要跑到抓得著。
25 凡參加運動競賽的、諸事都有節制。他們呢、是要得能朽壞的華冠﹔我們呢、是要得那不能朽壞的。
26 所以我、我這樣奔跑、不是無定向地﹔我這樣斗拳、不是打空氣的。
27 我乃是痛打我的身體,驅使它做奴仆,恐怕我宣傳給別人,自己反成了不中用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