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我是說后嗣、盡其做孩童時、雖是全業的主人,仍和奴仆沒有差別﹔
2 他乃是在監護人和管家之下、直到父親豫定的時候。
3 我們也是這樣︰我們做孩童時,就是在世俗所信之『宇宙星質之靈』(或譯『自然界原質』﹔或譯『世俗初淺的宗教觀』)底下做奴仆。
4 趕期滿的時候一來到,上帝就差遣出他的兒子、由婦人而生,生于律法之下,
5 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買出來,好讓我們得到被立為子的名分。
6 為了你們是兒子,上帝就差遣出他兒子的靈、進入我們的人、來呼叫『阿爸!父阿!』。
7 這樣,你就不再是奴仆,乃是兒子了﹔既是兒子,就憑藉著上帝也做后嗣了。
8 但從前你們不認識上帝的時候,是給那些本性不是神的做奴仆。
9 如今你們既已認識上帝﹝倒不如說被上帝所認識﹞,怎么還要再回去那些軟弱貧乏的『星質之靈』(或譯『原質』﹔或譯『初淺的宗教觀』),情愿重再給它們做奴仆呢?
10 你們謹守日子、月分、節期、年分!
11 我替你們害怕,恐怕我在你們身上所勞苦的是枉費了。
12 弟兄們,我求你們、像我一樣吧,因為我也像你們一樣。你們一點也沒有冤枉我。
13 你們知道我先前傳福音給你們、是為了肉身上有病的緣故﹔
14 但我肉身上那試探你們輕看的(或譯『所受的試煉』)、你們并沒有藐視,也沒有唾棄﹔你們反倒接待我如同上帝的使者、如同基督耶穌一樣。
15 那么、你們當日所自許為有福的在哪里呢?我可以給你們作証,假使可能,你們早已把自己的眼睛挖出來給我了!
16 如今我拿真誠待(或譯『把真理告訴』)你們,倒成了你們的仇敵了么?
17 那些人拿熱心待你們,原不是好意,乃是想要把你們關在外面,叫你們拿熱心待他們罷了。
18 被人拿熱心用好意相待,而且時常如此,不單在我和你們同在時而已,才是好的。
19 我小子阿,我為你們再受產難之苦,直等到基督成了形質在你們身上。
20 我巴不得現在就在你們那里、來改變我的口氣,因為我為了你們、心里真是為難。
21 你們愿意在律法以下的人哪,請告訴我,你們沒有聽律法書么?
22 那里有記著說︰亞伯拉罕有兩個兒子,一個出于使女,一個出于自主的婦人。
23 那出于使女的、是只按普通程序生的、而那出于自主婦人的、卻是憑著應許生的。
24 這些都是有寓意的︰那兩個婦人就是兩個約︰一個屬于西乃山,生子在奴役中,就是夏甲。
25 西乃(或譯『被愛激動』)是一座山、在亞拉伯,與今世的耶路撒冷地位相當﹔她同她兒女都做奴仆。
26 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卻是自主的﹔她乃是我們的母親。
27 因為經上記著說︰「你這不能生育、沒有生產過的阿,你歡樂哦!你這沒受過產難的阿,你突破靜寂而呼喊哦?因為淒涼獨居的婦人、比有丈夫的、兒女還多。」
28 你們呢、弟兄們,你們照以撒的樣子、就是應計的兒女阿。
29 但當時那只按普通程序生的怎樣逼迫那按靈生的,如今也這樣。
30 然而經上是怎么說的呢?經上是說︰「把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吧﹔因為使女的兒子是斷不可以跟自主婦人的兒子一同承繼產業的。」
31 所以弟兄們,我們不是使女的兒女,我們乃是自主婦人的兒女了。